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用好首问负责制,宜春医保打造“春风服务”品牌

来源:宜春市医疗保障局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3-29 16:47:01

“月是宜春明,情思故乡亲。我父母一直把宜春当故乡……”这是宜春市医保中心收到的一封来自上海的感谢信中的话语。原来,在宜春支援三线建设的盛先生夫妇退休后回到上海居住,异地就医成为困扰他们多年的问题。前段时间,盛先生的女儿致电医保中心咨询父母的医保事宜。工作人员接听电话后,认真了解情况,详细分析解读政策,指导医保业务网上办理的途径与流程,并经家属授权为盛先生夫妇申请了异地就医业务办理。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热情高效的服务,让他们体会到了医保政策的惠民和便捷,感受到了温暖和尊重,特地嘱咐女儿发来感谢信。

近年来,宜春市医保经办工作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在一窗式受理服务基础上,全面落实首问负责制,全力打造宜春医保“春风服务”品牌,服务质量得到显著提升。从12345政府热线数据可以发现,2022年,涉及医疗保险的咨询救助量全市第二,达47312件,但投诉件为零,工单办理满意率100%,知识库引用量全市第一。宜春市医保大厅先后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市直政务服务红旗大厅等荣誉称号。

——打造“春风式”服务理念。为落实好首问负责制,中心印发《宜春医保春风服务守则》,中心全体干部作为“春风使者”签名宣誓,强化服务理念,带着感情服务群众,工作中做到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感同身受群众的“急难愁盼”,为群众提供“暖心爽心舒心”的医保服务。同时开展宜春市医保经办服务满意度调查,将宜春市医保春风服务品牌做实做细。

——打造“全能型”服务团队。推行首问负责制,每一个窗口工作人员都是“全科医生”,要熟知医保政策业务,应对疑难问题。为此,中心印发《宜春医保知识问答手册》,坚持每周一次“医保大讲堂”培训,针对窗口特点植入心理知识,情绪处理技巧,情景模拟等训练内容。不断锤炼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打造一支“全能型”服务团队,真正做到有求必应,贴心服务。

——打造“流程化”服务模式。制定了完备的制度流程。针对一般事项,采用常规业务处理流程,快速办结;针对复杂特殊的疑难事项,留下联系方式,第一时间汇报领导,并持续跟进处理进度,及时反馈处理结果;针对不符合政策无法办理的事项,详细解释,取得群众理解认可。一线服务难免遇到群众不理解、情绪激动的情况,工作人员都能找准定位,就事论事,冷静处理,不自我代入激化矛盾。大厅每日安排值班干部和带班领导,以妥善处理疑难突发事件。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