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媒体反响

宜春日报丨我市实现智慧医保“村村通”工程全覆盖

来源:宜春日报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4-13 10:15:17

“没想到现在在村卫生所看病,刷个脸就能用医保。”近日,铜鼓县排埠镇青溪村的张女士因咽痛到村卫生所就诊,乡村医生林学明为她开具了三天的口服药计价72元,结账时通过智慧医保“村村通”支付平台终端刷了个脸就实现了医保统筹支付50.4元。“连医保凭证都不用出示,这真是太方便了!”张女士大赞道!

“以前我们村卫生室办不成医保,村民在我们这里看病后得拿着我们开具的材料到镇上的卫生院或县城医保经办窗口才能办理医保报销。现在家门口就可直接结算,而且还能用人脸识别,既不用电脑输入,也不用手写那么多材料了。”说起医保业务通过数字化赋能,林学明深感变化巨大。

为切实打通医保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推动实现村卫生室即时结算,提升医保业务服务便捷度,去年,我省把智慧医保“村村通”工程列入51件民生实事工程项目,同时我市也将其列为2022年重大民生工程项目。为确保智慧医保“村村通”工程落实落地,将医保公共服务铺展到广大农村及偏远地区,我市医保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出台了我市智慧医保“村村通”工作方案,成立了专项工作专班,做到责任到人、责任到岗、责任到点。同时,实行“一日一调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度,碰到问题及时解决;开展“一对一服务”,对村卫生室进行配置终端免费安装、使用指导,确保配置终端设备使用到位。截至目前,宜春10个县(市、区)共计3055个村卫生室点位,实现了智慧医保“村村通”工程全覆盖。

据了解,我省智慧医保“村村通”工程是全国第一个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终端设备,可实现村级医保费用即时结算,还可为参保群众提供城乡居民参保情况查询、异地就医备案等24项医保高频次经办服务,并实现医保基金实时智能监管。项目为村卫生室配置终端,支持实名认证方式进行身份识别,支持刷卡、扫码、人脸三种身份识别方式,确保实名就医,极大方便了参保群众。通过全过程留痕、透明化监控,最大限度减少人为操纵空间,从源头上遏制违规行为的发生,降低医保基金运行风险,守护好参保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

来源:我市实现智慧医保“村村通”工程全覆盖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