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媒体反响

江西日报 | 湘赣边携手加强医保监管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11-24 10:25:16

今年7月以来,江西铜鼓县与湖南浏阳市加强区域合作,建立就医地与参保地跨区域基金监管联合检查、异地协查、异地就医违规问题协同处理等工作机制。

在新一轮医保改革中,异地就医、门诊统筹等政策实施后容易发生违法违规行为。为打破异地就医监管盲区,早在2021年,铜鼓、浏阳以常态化联合基金监管为切入口,积极探索湘赣边医保基金监管合作的新路径;同年7月,铜鼓县与浏阳市医保局成立医保基金监管联合检查小组,赴两地定点医药机构开展异地就医联合专项检查行动,为医保基金联合监管先行探路,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违法行为。

两地相关人员通过现场检查、走访病房、调查询问、查看台账、调阅病历、电话回访等方式,重点检查两地异地就医工作中的“假病人”“假病情”等欺诈骗保行为,发挥医保基金监管合力。工作人员介绍,两地在基金监管联合检查、经验互鉴、信息互通、监管力量共享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交流,有利于实现双方从“各自为政”向“区域协作”转变,提升两地医疗保障基金监管能力和监管质效。

在办理行政执法案件时,两地依职权调查收集的各类证据材料,包括现场检查笔录、询问笔录、费用清单等,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关于证据规定的,互相认可,互相援用;及时通报纳入两地医保部门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实施两地联合惩戒,探索共建区域医保领域“黑名单”。(何 敏  张宝玉)

来源:江西日报-湘赣边携手加强医保监管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