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专栏>三比三争

“三比三争”践行动 铜鼓县医保局:“应保尽保”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3-10 10:05:40

基本医疗保障事关民生福祉,涉及千家万户。为确保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应保尽保”,铜鼓县医保局紧紧围绕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聚焦“做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切实践行“三比三争”活动,多措并举坚决防范可能出现的因病返贫致贫风险。

一、坚持高位推动,强化部门协调。县领导高度重视,主导召开全县医保征缴工作部署会,加强与税务局、县政府办公室、乡镇各单位进行沟通协调,坚持“乡镇主责、村级主抓”工作原则,点对点压实压紧征缴责任,确保有效提高参保率。

二、优化经办服务,跟进参保进度。一是跟进参保进度,成立脱贫户和低收入人口参保工作专班,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经办优势。分管领导和经办中心主任亲自带队,下沉到村组医保经办一线,狠抓征缴工作。通过每周对各乡镇医疗保险征缴进度进行排名,对缴费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发文督办,提高低收入人口参保率。二上户动员参保,精准锁定未参保人群,在春节期间开展助力乡村振兴走访活动,充分发挥驻村干部、帮扶干部、村组干部的作用,利用帮扶入户、慰问走访等形式,基本实现未缴费脱贫户和低收入人口参保缴费“动态清零”。

三、聚焦精准施策,营造宣传氛围。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印制宣传资料《致全县脱贫群众和低收入人群的一封信》5000余份,将保障政策及待遇调整变化信息悉数告知;二是拓宽宣传渠道,通过发送手机短信、拍摄制作宣传小视频、发放宣传手册、在定点医疗机构大屏幕宣传参保政策、在政府网站和铜鼓发布公开参保信息等方式,提高群众参保意识,扩大医保政策宣传覆盖面。

目前,全县已完成2023年脱贫户和低收入人口等特殊群体征缴人数15440人,基本实现特殊参保群体 “应资尽资,应保尽保”。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