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专栏

“十佳标兵”先进事迹-彭海媛

来源: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3-13 17:12:51

彭海媛,女,1990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宜春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四级主任科员。

医疗保障工作是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压舱石”,作为医保大厅一名直接服务群众的医保工作者,她政治立场坚定,业务能力拔尖,为民服务宗旨牢固,在平凡的岗位上如涓涓细流般润物无声,得到同事的好评、群众的赞誉和领导的肯定。

政治立场坚定,党性观念强。彭海媛同志始终把理论学习当做是提高自己思想觉悟的重要途径,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信心,认真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基本政策,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能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密切联系实际,能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处理问题,大事面前能冷静,难事面前善思考,是非面前讲原则,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工作中识大体、顾大局,不计个人名利得失,能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能正确对待组织和个人,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不折不扣完成好各项工作。

工作作风扎实,业务能力精。她爱岗敬业,扎实工作,积极进取,学习能力强,上手快,入职后很快就成长为单位的业务骨干。医保政策复杂且变动频繁,学习上稍有懈怠,就会面临业务水平不够、本领恐慌的现状,她时刻保持勤学苦思的状态,每有新政策下发,总是学在前想在前,学懂弄通后又积极帮助其他同事学习。政策熟,业务精,单位内部业务提升平台医保大讲堂上,她作为主讲人出现的频率常年稳居榜首;工作作风好,模范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带头服从组织安排,责任感强,具有奉献精神。2019年底,她产假还不满3个月,科室人手不足,正赶上年底报销业务量大,存在积压风险,为了确保参保群众能在春节前收到报销款,她克服家庭困难,主动结束产假投入工作;性格好、亲和力强,擅长群众工作。接待现场咨询时,不论群众提出的问题多复杂,她都想尽办法解答清楚,群众一个诉求,她能花数小时手工验算由计算机计算出的结果并耐心讲解给对方听。面对群众提出的各种感谢,她总是笑着回应,“这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您的肯定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感谢!”接听咨询电话时,她倾听对方诉求,认真了解对方的真实情况,在了解到一位参保群众有异地就医需求但年老体弱无法外出也无法用手机线上申报时,她上门提供精准服务。针对群众医保政策知晓率不高,医保待遇未全面享受的现状,她投身于医保宣传工作,进医疗机构、社区、企业、老年大学等地“点对点”“面对面”开展政策宣讲、互动交流、答疑解惑,让老百姓用医保、懂医保。积极参与医保政策的线上宣传,参与单位短视频的拍摄,多项宣传达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厚植为民情怀,致力难点堵点。窗口的同事遇到棘手的问题,总喜欢找她帮忙解决,因为她对办事群众的诉求“方法多,路子广”。参保患者申请医保业务时,没来得及了解清楚相关政策和注意事项,到医保窗口办理业务时经常会发生未准备齐全所需材料的情况。帮办事群众准备材料这些“分外事”,她勤钻研,找方法,善总结,致力于让参保群众少跑腿、不跑腿。2023年8月,一位拄着双拐的老人来到医保窗口,说自己身患糖尿病,需每日服药,想申请办理一个门诊慢性病来减轻门诊用药负担,但因为自己是车祸受伤,目前还在住院中,无法提供申请办理门诊慢性病所需的出院小结等材料。面对一份有效材料也提供不出又行动不便的老人,她不厌其烦,仔细询问老人详细情况及就诊记录,按照平时工作中收集的各医院的联系方式电话联系了老人曾就诊医院的收费窗口,经过反复沟通协商,终于委托医院将老人的检查报告和病历材料调出来,并通过线上途径传递过来,现场帮老人办理好了门诊慢性病;异地就医的患者申请报销时缺少发票、清单等必要材料的情况也经常发生,如果要回就诊医院补打材料,对于参保群众来说,往返成本非常大,彭海媛始终牢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医院掌上APP、医院微信公众号、电子票夹小程序等都是一些能获取发票、清单、检查报告等材料的线上途径,每当有缺少材料来办理报销的参保群众,她都会耐心地与参保群众一同尝试从线上途径获取所缺少的材料;2023年2月,远在上海的退休老职工夫妇发来了《月是宜春明,情思故乡亲》的感谢信,故事主人公、提供优质服务的工作人员也是她,数十通电话,有问必答,耐心细致,让退休老职工在上海足不出户远程办好业务,使白发苍苍的上海老职工夫妇俩深受感动,在彭海媛婉拒其谢意的同时,还通过自学赣政通,将感谢信发到单位。

在生活中,她积极乐观,勤俭持家,远离一切不良嗜好。家庭方面,她是一名“军嫂”,是一个好妻子、好母亲,她的丈夫是一名现役军人,工作比较繁忙,较难照顾家庭,对此她毫无怨言,全力支持丈夫工作,总是对丈夫说,“你保家卫国使命光荣,家里有我呢”。照顾年迈双亲和养育两名年幼孩子的重担都落在她的肩上。同时,她也是一个好女儿,她的父亲是一名恶性肿瘤患者,一年内住院十余次,她承担着带父亲远赴各地求医问药的重任。尽管家庭负担如此之重,但她在工作上从未打折扣,学习上从未懈怠,为群众服务的初心和劲头从未动摇。在所居住的社区,她也坚持发挥自己“八小时之外”的热量,为了给更多人提供帮助,主动与社区医保经办人对接,保持线上联系,对社区职工和居民的医保问题,无论白天晚上,均在第一时间回复。虽负重前行,但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