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县市医保动态

【靖安】着力构建“四个一” 打造优质服务

来源:靖安县医疗保障局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5-15 10:14:33

2023年“三比三争”活动开展以来,靖安县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理念,把“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首要目标,以创建优质服务为主线,着力构建“四个一”,打造业务精、作风硬、效率高、服务优的靖安医保形象,让群众觉得医保办事安心、爽心、舒心、暖心。

一、织好“一张网”,使群众参保安心将通过织好“三张网”,做到参保人头上精准对接。织好“参保宣传网”。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宣传方式,通过制作政策手册宣传、送发《一封信》、拍摄小视频等,策划出医保政策“二维码”宣传,以“易拉宝”的形式亮相于全县91个村(社区)、11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16家医院,全力打造了全县城乡居民踊跃参保的浓厚氛围。织好“参保排查网”。强化与乡村振兴、民政、残联等部门的沟通衔接,加强全县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监测户、残疾人等低收入人口数据精准,每周做好低收入人员参保数据的比对,推送乡镇再次动员,确保了全县低收入人员应参尽参、应保尽保。织好“参保合作网”。加强与税务、乡镇等部门沟通协作,做到“一周一研判、一通报”,积极动员广大城乡居民缴费参保。2023年集中征缴期,全县城乡居民申报参保缴费116585人,参保率达到97.32%。

二、搭好“一个平台”,使群众就医爽心。借助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和使用、“村村通”工程等,定期安排干部沉下去,现场手把手地教村医医保结算操作,使村级门诊统筹实现所有定点村卫生室全覆盖。做到村卫生室门诊统筹预警管理,每月从信息平台导出数据比对研判,对门诊业务量小的加强督导。全县村级门诊就诊刷卡直报93213人次,使参保群众常见病、多发病不出村,在一级以下的村卫生室就能得到诊疗。全县110家定点医疗机构、14家定点药店都能为参保群众就医购药提供即时结算服务。

三、打造“一个模式”,让群众觉得舒心持续简化经办流程,将“城乡居民、职工、生育、医疗救助、门诊慢特病”五项零星报销业务事项梳理合并为“一大类零星报销”事项,制定了一个“快报快结”工作模式。按照“当周受理、当周办结”的原则,实行“一次告知、一表受理、一次办好”,坚决取消不必要的环节和手续,不设立“其他材料、有关材料”等模糊条款。建立主动服务工作机制,打破传统“被动受理申请”模式,将受理窗口延伸至群众“家门口”,逐步推动“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每月提取全县特殊身份人员住院信息进行数据筛选分析,重点排查困难群众未享受“一站式”医疗救助待遇,确保了“后续救助”不落一人,最大程度遏制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累计筛查比对出因各种情况未享受医疗救助94人,发放医疗救助资金43.16万元;筛查符合享受倾斜救助政策2人,发放倾斜救助款1.83万元。

四、抓好“一个标准”,让群众感到暖心全面提升窗口服务环境,打造常态化“暖心式”服务模式,在医保经办大厅配备饮水机、老花镜、雨伞、坐椅、急救药箱等便民设施;要求工作人员在经办服务上实行“亮身份、亮服务标准、亮服务承诺”,在服务过程上,做到受理资料“一手清”,回答问题“一口清”,让“小小窗口”为群众提供“满满服务”。公开办事程序,在经办大厅醒目位置摆放办事指南,所有经办事项流程一一上墙,做到办事程序公开、办事依据公开、办事时限公开、承办人员公开,确保各项医保业务流程在“阳光”下运行。全面落实“好差评”制度,摆放举报箱、意见反馈本、投诉电话等,多渠道监督评价工作人员服务能力、服务质量,大力推动服务质效提升,全面提高群众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