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专栏>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专区

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民主法治新步伐)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5-23 15:31:54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使经济社会活动更好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近年来,“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营商环境大幅优化;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普遍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显著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速,广大群众的法治获得感越来越强。

代表委员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放管服”改革

“放管服”改革通过规范行政权力的运行范围,优化行政权力的运行机制,赋予经营主体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湖北省十堰市市长王永辉代表介绍,十堰市组织党员干部认领帮办代办事项,主动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根据群众需求做到简单事项当场办、跨部门事项并联办、特殊群体上门办等,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评价。“我们要继续探索服务群众新举措,聚焦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着力在减环节、降成本、优服务上下功夫。”王永辉代表说。

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重庆百行智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玮代表说:“新征程上,应继续将‘放管服’改革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内容,把日益成熟的‘放管服’改革成果用法治方式固定下来,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放管服’改革。”

“我们的产业园合法按规办理报审,61万平方米的征地只用了20多天;去年2月摘牌拿地后迅速动工,一切进展顺利。我要为这么好的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点赞。”好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家武代表说,“党中央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期待各地出台更多利民惠企的政策举措,依法维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浙江省湖州市市长洪湖鹏代表说:“我们将继续找准提升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切入点,延伸服务触角,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创新迭代‘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等政务服务,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当前,数字经济的基础性制度还有待完善、公共服务智能化和精准化水平还有待提高。”九三学社中央法律专门委员会主任、北京信利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阎建国代表建议,进一步完善数字经济立法,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同时,政府部门要进一步推出鼓励支持企业发展数字产业的政策措施,聚焦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改善投融资环境,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委员建议:“促进数字经济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协调发展,严格把握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等划定的数据安全红线,妥善解决数字经济发展背景下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既支持以信息数据为基础的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又注重以个案裁判明确行为规则和边界。”

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合伙人吕红兵委员说:“许多中小微企业合规意识较弱,执法机关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首违不罚’‘轻微不罚’。建议总结相关工作经验,通过建立免罚清单等形式,细化行政执法裁量基准,将原则化的制度细化为易操作的规则,更好惠及广大企业。”

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行政执法工作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群众,直接关系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法治的信心。”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委员表示,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是破解执法难题的有效途径之一。“执法清单制、执法责任制、行政指导和裁量基准的实施和应用有利于规范执法行为。”马怀德委员认为,创新行政执法方式还需技术赋能,在推进执法行为全过程记录的同时,还要提升公众参与度,接受社会监督,以“老百姓看得见”的执法公开方式,促进全过程阳光执法,提高政府公信力。

湖南省衡阳市市长朱健代表说,衡阳市近年来构建大综合执法体制,实现由“权责不一”向“权责统一”、“职权分散”向“相对集中”转变,大大提高了执法效率,还通过大数据监管平台,让行政执法更透明,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

“行政执法是行政机关履行政府职能的重要方式,必须树立执法为民导向。特别是基层一线执法人员,既要严格执法,依法惩治各类违规违法行为,也要注重情理法结合,通过柔性执法的方式传递法治的温度,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党委书记蒋亚军代表说。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质量检验检测研究中心柳州螺蛳粉检验科科长秦庆芳代表从事检验工作20余年,长期关注食品安全话题,她建议加大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食品安全领域的监管、处罚和问责都离不开标准、离不开技术。相关工作人员要不断提高业务能力,让检验结果的准确度、精密度更高,更好地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秦庆芳代表说。

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

领导干部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要坚持不懈抓牢抓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有力举措确保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和本领。

“近年来,莆田市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大力推进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福建省莆田市市长林旭阳代表建议,各级各部门进一步用好法治“指挥棒”,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促使领导干部养成法治思维方式和法治行为习惯;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实绩考核体系,把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等纳入政绩考核体系,作为考察任用干部的重要内容。

“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很多地方将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工作要点并进行年终考核,有力促使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重大行政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能力水平明显提高。”宁夏回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法学研究所所长李保平代表建议,进一步推动优质法律服务嵌入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特别是围绕制度建设、机制完善、管理规范等关键环节,提升政府法律事务工作质效,真正从源头上防范法律风险、规范约束权力、推动依法决策。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建议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重大建设项目、政务收支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辽宁省朝阳市朝阳县木头城子镇十家子村党支部书记王颖代表说,在一些农村地区,农民群众文化水平还不够高,建议政府部门有针对性地改进完善发布机制,以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发布政策信息、做好政策解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法治思维成为各级领导干部开展工作的一种内在自觉。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